今天早起剛好要幫家裡的淨水器的濾心做個更換,心血來潮就做個紀錄,

也省得我下次更換時又要上網找更換步驟。

首先就是準備工具啦!

有今天所需要更換的五道濾心(上排),和下排的工具,由左至右分別是:濾心殼拆裝扳手,止洩膠帶,梅花/開口板手,因為尺寸不合,我還是使用右邊的活動板手

(=.=||| 最好是拿個一玩具板手來亂呼巄啦!!!)

不要太在意工具細節,能使用最重要,總之要準備個活動板手就是了!

 

接著就開始做更換的動作吧!

首先將水源的開關關掉,忘了做也沒關係,反正不斷流出來的水就會提醒你要記得關水了!(哈!愛開玩笑!)

這邊有個簡單的檢查方式:就是打開水龍頭看看水還沒有留出來就知道了!

溫馨提醒:有安裝RO逆滲透的朋友,要記得儲水桶的開關也要關掉。

 

話說我這次學聰明了!有準備了小朋友的澡盆來接水,所以這次的濾心更換不用再拖地了。

如圖所示:下面三道有濾心殼的就是第一二三道濾心,上面兩個直接接的濾心就是第四跟第五道濾心了。

 

 

要怎麼分辨濾心順序其實很簡單,同時更換的同時也可以留意一下當初安裝順序是不是正確,

淨水器上會有IN和OUT,分別就是進水和出水,所以IN當然就是第一道,所接的水管也就是水源囉!

OUT則是出水水管,會接到第四第五道濾心或是往出水龍頭和飲水機去了。

 

 

要拆下濾心很簡單,只要使用濾心殼板手從下方逆時針轉出來就可以了,這邊可能需要一點力氣,畢竟沒鎖緊水就會流出來。

這張圖特別拍到上蓋:我順道說一下水怎麼流,仔細觀察一下水會從上蓋最左邊水道流進來,而水則會透過濾芯從正中間流出去,

再到下一道濾芯,一樣是從上方左邊水道流入,在經過濾芯正中間的地方流到下一道去。

 

 

先把上層的濾心和上蓋放到一旁,這時候將濾心移除,將濾心殼做個清洗,再放入新的濾心。

 

 

這邊可以比較看看新舊的第一道濾心,上面黃色的是使用過的濾心,看看他替我們擋掉多少髒污。

 

 

清洗完畢之後,就可以將所有濾心放進去了,基本上除了第一道濾芯,濾心上方都有一塊橡膠片和上蓋接縫做密合,只要認得並朝上方放就行了!

 

 

鎖上時,留下一點點縫隙以利空氣排出,如果沒有第四第五道濾芯更換的需求,這時候就可以打開水源了,

等水有些許流出的時候,再將外殼鎖緊就可以了,水會經過第一道濾芯流向第二道濾芯,一一將濾心外殼鎖緊就可以了。

前三道濾芯的更換大致上就是這樣了。

 

 

接下來是是第四第五道的濾心就沒外殼了,水流是直接流進濾心做過濾的,所以更換方式有些許不一樣,但也不難喔!

只要將濾芯兩側的螺絲給轉下來就好了,下圖上方的第四道濾芯我已經轉下來了,有兩個部份:

1. 第一個是水管和六角螺絲的部份,轉下來水管也就跟著下來了。

2. L型轉接頭(有的是直的,像下方第五道濾芯(綠色那個))的部份,他是連接著濾芯,用板手就可以將他轉下來了。

 

 

第五道濾心,直式的轉接頭,可使用板手轉下。

 

 

第四第五道濾心各別有一個直的一個L型的,會隨著安裝配置有所不同,這邊接著要做的是替他纏上止水膠帶,基本上只要在螺紋上纏個幾圈就好了。

要注意的是:不要施力去拉止水膠帶,輕輕纏上去就行了,最後才輕輕一拉把膠帶拉斷。

 

 

這邊個人有個小技巧:就是拿奇異筆標示一下當作起點,這樣繞圈時就不會不知道自己繞了幾圈了。

 

 

第四第五道濾心的安裝就要注意方向性,在濾心上面有Flow跟方向箭頭指示,需要留意一下。

 

 

這邊拆掉外包裝後有個小蓋子記得取出,再將上面幾個轉接頭給接上,就可以開始進行安裝了。

 

 

我先將濾心放上去,接著就從第三道濾芯出水處的水管給接上,記得留意一下濾芯進出水方向。

 

 

這邊再將第五道濾心給架上去並接上水管後,就完成濾芯的更換了!

 

 

 

最後就是開水龍頭,我這邊還有一條通往飲水機的水管,我先拆下來放進流理台,接著打開水源,

然後如上面所說,一一將第一二三道的濾心殼給鎖緊,接著水就會流過濾芯,從水龍頭出來了!

這邊呢,就讓他流個10~20分鐘左右,讓濾心活化,同時也讓流過活性碳的黑色水流出來。

所以記得更換好濾芯別急著就開始用了唷!

 

 

基本上更換濾心可以說沒甚麼難度,也就轉轉螺絲,幾個拆拆裝裝的動作就是了!

會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一些開水關水順序上,還有一些濾心方向性的部份而已。

接著有時間的話,會在補上一篇<各種濾芯的介紹>,因為手邊剛好有好幾個濾芯就隨手拍拍,就我知道的部份講一下。

本來是想寫在同一篇,但還是讓文章單純一點好了,而且篇幅有限,不要太漏漏長。

 

比較可惜的是我的淨水器已經沒使用RO逆滲透了,所以我的文章沒有提到RO膜的更換的部份,

但在我研究更換濾心時,有找到相關的介紹,其實也不難,關水的時候如我前面介紹,儲水桶的開關也要關閉。

不過RO濾心更換的頻率就更久了,我想可以請教幫你安裝的師傅,或是久久讓他服務一次,應該還好啦!

 

工商時間一下,我們家的淨水器是我大舅子安裝的。這邊順便幫他宣傳一下FB粉專。

盛泉淨水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7%9B%9B%E6%B3%89%E6%B7%A8%E6%B0%B4-1748089625308687/

《銷售~保養~維修》 全屋淨水軟水設備、飲水機(家用.商用)、各式濾水器、旺旺水神抗菌液。

基本上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地區都有服務,因為我在台北,所以一切只能自己DIY了!(也才有這篇的誕生)XD

 

之前居家消毒抗菌利器-次氯酸水中提到的水神霧化器也是跟他購買的。(有興趣可以私訊我)

 

arrow
arrow

    Tory 拓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