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從我的勁戰退役之後,身邊少了這麼一輛車,所以一直再物色著下一輛機車。

一直以來也都有在關注電動機車的市場,下一輛車也一直以電動車為考量。

 

最近隨著二寶長大,老婆的小藍也難乘載我們全家,通常在市區附近活動不會開車。

通常是借用老爸的車和租用共享機車,也因為電動車的新奇,讓孩子也充滿興趣,還有為了兜風騎著車去租機車。

最近小妞也上學了,老婆需要在兩間學校穿梭,也很有可能需要同時載著兩位寶貝。

雖然我還在家上班,而這時中華eMOVING EZ1剛好上市,也進入了我的眼簾。

 

外型上雖然是一台專攻女生市場的小車,但對於這種有前斜板和前置物空間的保守老派設計,有吸引到我這個大叔爸爸。

其實我對Gogoro VIVA也滿有興趣的,以多次Go Share試騎,覺得前叉跳動感極大,外型前衛,不大適合我這種大叔。

對於極簡的設計是有打動我,但追求實用的我還是下不了手。

因為近期要開始回公司上班,比較有急迫性,這次EZ1跟老婆討論沒多久就決定先去賞車了。

 

預約賞車時,發現中華EMOVING的能試乘據點有限,最後我是選擇到萬華和平專賣店。

三重的話是有維修據點和銷售,之後保養還是可以在三重進行,對後勤這邊我給過。

預約賞車連結: https://www.e-moving.com.tw/Testdrive

要稍微注意一下的是,營業時段: 週一至週六 09:00~20:00 週日公休

當時因為隔天周日公休無法賞車,延後了一個禮拜試車。

 

賞車過程,基本上就是讓你到附近騎上一圈,我就載著急著跳上車的二寶去試乘了。

萬華的路不是很熟悉,我就大概試了一下,其實當天我就有試出開啟方格旗後,速度還是只在53km/h的問題。

但我還是想說可能沒有完全開啟性能提升服務,Gogoro那邊還是對試乘車有做限制,我真的錯了!

當天還是對於價格,租電池月費以及一些後勤維修的詢問,基本上聊完就在挑選顏色訂車了!

本身對這台車就是還滿滿意的,老婆是對前斜板太厚和配色有點concern,想看看實車。

 

看了實車之後,下訂前其實最困擾的問題,就是挑選配色問題,EZ1配色主打莫蘭迪色調,有復古燻綠、知性冷灰、優雅裸杏三種顏色。

本來在電腦前高分的燻綠,直接被我們打槍,我是覺得後面看過去有點廉價,畢竟他是復古色,還是有愛戴的人。

我們在深灰和裸杏做選擇,雖然深灰比較Man一點,但杏色似乎比較耐看一些,最後在我補上"挑選這麼久,最後還不是買個保護套來套。"結束。

 

這邊大致上說一下我購車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換電 V.S. 充電

其實兩相比較,問題在於電池壽命問題,換電在於電池故障的風險由電源公司承擔,但由使用者付費維護。

充電則是自身照顧,有點拚人品,透過電池租賃,在租賃期間車商提供相應保固,最低也是要399/月,綁約兩年,

對於目前住在一樓的我,暫時是可以接受充電方式,但未來很有可能換房,還是需要搬運電池的,

所以以相應成本來說還是選擇換電,還是來得輕鬆。

 

Gogoro Network 資費

以Gogoro Network的計費,個人覺得單顆電池的費用較為划算,價格是可以cover掉我原本油車的費用。

所以綠牌Gogoro VIVA則是我考慮的車款,加上性能提升後,可以到達60km/h,是在寬廣道路上騎乘還算舒服的速度。

不過性能提升方案在eMOVING EZ1上,是沒有效果的,使用了性能提升的方格旗模式,極速還是限制在54km/h。

所以資費上的選擇可以直接選擇399吃到飽(綁約3年,2022年不再提供此方案),而不使用自帶性能提升的"399高用量自由省" (綁約18個月)。

我個人也在確認性能提升無提升極速作用之後,更改合約至399吃到飽的黃昏條款,畢竟一樣399可使用里程還是比較多的。

低用量100km以下的使用者,則可以是299自由省(無綁約),不過差100元,399可以使用更多里程。


 

對於中華eMOVING的特定規格,讓我有點不是很滿意,對於綠牌的極速限制,很多人都是是斤斤計較的,社團內不少人也在詢問這點。

如果當初我有多考慮一下,讓我爬文爬到這訊息,或許就不會選擇無法性能提升的EZ1了,畢竟當初連店內的業務交車時,也還不清楚自己公司搞特規這件事。

試車和交車時,業務都是說:到時候多付費,速度會再快一點,而試乘車已經有開啟性能提升可以使用方格旗了!

畢竟Gogoro Network的自由省方案,有自帶性能提升方案,可以吸引同是月費399的吃到飽方案轉到高用量自由省,但這戰略在EZ1是實施不起來的。

 

車款選擇

最後回到車款,也就是我購入的EZ1,基本上EZ1是Gogoro VIVA的換裝版,這應該是基於PBGN,所以整體是差不多一樣的。

我會購入的原因上面已經講滿多了,至於會看上EZ1主要是外型和前置物空間的方便性,有打中我,也是跟VIVA和UR2的差異。

綠牌Gogoro最大的優勢就是保養省錢啦,這個GH1輪轂馬達不大需要什麼保養費,目前官方是說半年/5000km回廠檢查而已,當初VIVA一出就很吸引我了。

至於單電池方案也是後來推出,較貼近綠牌單電池使用場景,讓我覺得可以購入的另一原因(省點荷包)。

其他就是電動車帶來的好處:安靜,動力隨傳隨到,小車的輕巧,雙碟的配置,使煞車力道足夠也易保養,懸吊部分稍微優於VIVA,但還是有改進(ㄓㄨㄤ?)空間。

椅墊我也覺得滿舒服的,鄧到窟啦,有起到減震的功用。

 

這邊EZ1有兩個缺點(也是eMOVING的特殊規格):

1. 雞肋般的性能提升方格旗功能。當我開方格旗時,有感受到馬達給予更大的出力,但極速卻沒有提升,畢竟極速提升對於小車要超車/擺脫車陣,還是有決定性優勢。

2. 沒有CBS同步煞車系統。雖然EZ1前碟加大200mm,但卻沒有CBS,剛好今年交通部已經暫緩實施強制安裝ABS/CBS,但對於車價卻沒有比競品來得有優勢,所謂多加裝ABS/CBS導致車價上升的說法,在這不攻自破。

關於CBS這點,交車時業務告訴我的是後煞車會帶動前煞車,前煞車不會帶動後煞車,顯然中華eMOVING的員工,對於自家的車款不是那麼熟悉呀。

 

關於中華eMOVING與EZ1

中華eMOVING加入PBGN算是一個正確的選擇,畢竟相較光陽充/換電一手包,少了換電這一塊餅,也不可能自行打造換電系統。

EZ1也算利用了Gogoro VIVA的一手好牌,但是特規卻凸顯了戰略不一和缺點,不知道在EZ1出貨之後,後繼的EZ2,EZ3會做什麼修正,端出怎樣的產品,讓我們拭目以待。

還是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在看到在軟體或是系統服務端更動,讓EZ1可以跟上Gogoro VIVA跟PGO UR2的性能提升。

不過我已經更改合約到399吃到飽了,也只能3年後再見,如果到時候可以附帶更改合約到高用量自由省就更好了。

 

以上是我交車一周的一些心得分享,有甚麼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

 

[2022/07/27 更新]

最近有朋友在問我購車相關的問題,這邊附上2020年4月的新資費:

https://promotion.gogoro.com/tw/subscription/

無綁約的自由省 $299/月 -> $319/月

單顆電池 高用量自由省 $399/月 -> $429/月 (綁約18個月)

單顆電池 騎到飽 $399/月 -> $539/月

 

騎乘基本上沒甚麼問題,我每天上下班約30km,目前里程為五千初,還沒去保養。

遇過一次無法啟動問題,打給客服是建議換大電池,後來步行去換了電池後恢復正常。

客服提醒我有一個召修,我也還沒去換,據我所知是需要更換啟動小電池,但還沒去做更換。

arrow
arrow

    Tory 拓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