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一些空拍機的影片燒到,讓我很想出遊也來嘗試看看空拍,

然後做了一點研究,(真心覺得不要沒事"研究"甚麼東西,很可怕!)

讓我發現了這麼一台小空拍機,由大疆Dji所成立的子公司RYZE和Intel合作的Tello,

在Dji官網上看到是被分類在"睿炽科技丨特洛",anyway,總之這台Tello,也僅僅是玩具級而已。

 

如果想擁有所謂的上帝視角恐怕會失望,而且輕巧87g的重量,可能承擔不起重任。

但也別太失望,我覺得飛行樂趣還是有的,一般拍照錄影還是堪用的。

畢竟他也只是區區三千多塊的空拍機,也別太強人所難。

 

 

這邊就快速的開箱,因為包裝十分簡單,機身就如你所見,

電池也就等同於機身,由機身後放直接放入,側邊一個電源鈕,

備用槳兩對,第一個槳在我第一天飛行時就噴掉了。

在寫文章的今天剛好又不見了一個槳,還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使用了"拋飛模式"起飛,Tello應聲掉到地上,(超糗!)

撿起一看才發現少了一個槳,由於這次掉的跟上次是相同的槳,看來需要再入手一組備用了。

 

再來是拆槳工具,想說小小的沒甚麼用,話說專家建議,拆槳還是要使用工具,避免施力不均。

我的槳都是噴飛的,很像還沒有機會拆槳。

另外就是一個小手冊,寫著App的下載和基本操作,就沒甚麼東西了。

所以為此,我還去買了一個2A的快充充電頭,發現要充一個半小時太痛苦了!

 

話說是有額外的座充可以買,同事覺得你遲早都要升級,不需要花太多錢,

另外就是搞不好會棄坑,所以叫我不用多買電池了。

聽聽覺得挺良心的,因為還滿不常飛的,一個電池約13分鐘,想拍個什麼東西也還夠用。

 

 

接下來就來聊聊他的一些規格:

首先是剛剛提到的電池飛行時間:約13分鐘,實際使用情況差不多,

除非是在家裡面玩,出外拍照錄影,通常不會飛到完全沒電,深怕炸機呀!

拍照500萬畫素,覺得比想像中清楚,但跟現在手機都上千萬的還是比不上。

錄影為720P,有電子防震功能,所以畫面會經過裁切,但覺得這點滿重要的。

我覺得錄影下來720P偏暗,所以基本上還是要在光源充足下拍攝較好。

經過後製調色,還是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夜拍雜訊就滿多的了。

Tello有個特色就是可以透過圖形化程式Scratch編程進而控制飛機,這我就還沒玩過了。

 

飛行高度,官網數據為100m (註:該數據符合 FCC 標準,使用 Tello 在無干擾理想室外環境測得。)

我使用的情況是使用Wifi連接,約10m左右訊號就變微弱了,App限高為30m,

據說日本那邊有破解的App可以突破App限高,因為我還是使用Wifi沒有遙控器,

基本上是用不到那麼高,所以倒是有想弄個遙控器來飛。

但考慮到飛行安全,還是省下來升級比較實際。

 

實際使用心得:

上面其實提到不少真實使用心得了,這邊就在規格外再做些補充,

最主要的還是受限於機身與本身產品定位,以三千五的定價,在空拍界中只能說是玩具等級,

所以飛行限制來說相當多,最高飛行速度為8km/h,當風速來到5~6km/h,Tello恐怕就無法起飛,

我是指起飛後不可控制,機身輕巧容易受風速影響,是一大硬傷。

關於抗風,網路上有人提到,可以把四邊的槳葉保護罩拆掉,對於抗風會有所提升。

由於我還很新手,而且我在公園飛行,還是需要點保護,但有機會我會嘗試看看。

 

另外就是鏡頭只往前拍攝,也就沒有所謂上帝的俯瞰視角,

而在Tello有限的飛行高度來說,我稱之為"神明視角",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冷!)

所以基本上要拍地景,就要飛高飛遠,很難拍到全景,

我在西螺曾嘗試拍攝一個花海排的蝴蝶地景,就拍不大起來。

 

我覺得比較適合Tello拍攝的物件會是建築,橋梁跟室內拍攝,

個人認為飛行的聲音,我覺得不算大聲,還是我聽習慣?!

但在室內飛行還是要注意,空間太小容易受到自己槳葉的風速影響,畢竟自己刮出來的風也不小。

 

話說Tello比較特別的他沒有記憶卡,所以拍照跟錄影就是及時的存進你的手機啦!

所以像我Tello卡在樹上或是遺失,基本上你還能擁有最後一次拍攝的檔案。

個人覺得這樣直接存在手機,我還滿喜歡的啦!

畢竟現在都還是以手機為主,可以跟著手機照片立即上傳分享到臉書/IG。

 

Tello內建不少可直接使用的飛行模式,像是:

拋飛模式:輕輕拋出去就直接起飛(常用),但還是要看環境使用。

一鍵飛遠攝影:我覺得拍攝時間有點短,還是習慣自己手控。

全向翻滾模式:個人覺得最好玩的,就是Tello可以整個向前後左右翻滾,電力需50%以上,但對攝影似乎沒用處,拿來轉場?!

其他:一鍵環繞(以鏡頭前方2m為圓心繞園),彈跳模式(直上直下),360度攝影(自轉一圈攝影)。

或許自己編程後會有更符合自己的飛行模式。

 

由於有失而復得的經驗,目前飛行還是保守為主,難有極限的測試,

但Tello在我手中可能也難有極致的表現了,畢竟只透過Wifi傳輸,訊號一弱我就擔心了。

 

這篇以介紹Tello為主,其他空拍相關主題會再另開文章分享。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言或找我聊聊喔。

 

現在開始在肖想 Mavic Minihttp://tinyurl.com/tz7e9xh

 

最後附上錄影原始檔案 (早上天氣晴朗):

 

後製過效果:

 

 

 

 

arrow
arrow

    Tory 拓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