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家庭堆肥,以前都是看媽媽在弄,因為媽媽有在陽台種一些花花草草的,

以前也看過一部環保影片,說植物在這世界,最後是完全消失的,

反觀人類製造塑料,成為萬年垃圾,而堆肥就是讓你能夠見識到蔬菜果皮消失的過程。

通常都是有做園藝的人,才會製作堆肥,這是最簡單取得的有機肥,

我自己本來也是想在家門口種種花花草草的,但由於門口停車的關係,

所以植物日照不足,主人又疏於照料(這是主因吧!),

只有我媽給的綠蘿(黃金葛)和我爸搬來的金錢樹存活下來。

結婚時岳母給的蘭嬌花,芋頭,茉草,自己買的迷迭香,檸檬薄荷無一倖免。

 

然後我爸還給了一桶附有枯樹的土壤,也就是我作為埋廚餘的主要場地,下面兩張圖簡單說明:

1. 挖洞掩埋

 

 

2. 土壤覆蓋後,淋上清水,使其濕潤利於微生物生長。

 

 

我的做法就是繞著中間的枯枝挖洞,約三分之一範圍作為一區,挖得深一點可以埋兩層,

接著再下一個三分之一圈的土,不過靠土壤裡的微生物分解,也就是堆肥熟成時間約一到三個月,

即便我已經將廚餘切小了,還是要花上幾個禮拜的時間。

 

這樣利用土壤的堆肥方式是好氧堆肥,在開放空間用土壤掩埋澆水即可,

但要注意掩埋的廚餘需要完全覆蓋好,或是不要過於大量的廚餘,

我有次是埋入太多西瓜皮,反而吸引不少昆蟲接近,以及引發臭味。

基本上由於能處理的量少,我也以果皮蔬菜等生廚餘為主,

對於肉骨頭,貝殼類等熟廚餘,還是另外交由垃圾車回收。

 

蚯蚓堆肥

後頭也要介紹的我為蚯蚓堆肥做的準備,不過最後還是做正常的堆肥而已。

首先是怕土量不夠買了一包培養土,這不會養蚯蚓的首選基材,我只是拿來補充的。

 

 

 

再來是蚯蚓的家,是在我家發現的,剛好正是網路上人家推薦的神級保麗龍箱,

青森蘋果的保麗龍箱,大小適中,底部還有許多針孔般的小孔可以排水透氣,

蚯蚓又不會鑽出去,所以立馬就跟我爸訂了下來。

 

 

箱子下方的小排水孔

 

另外是怕開始基材不夠,也找了一個紙箱泡水,作為蚯蚓的戰備糧食。

 

 

首先在底層鋪上一層溼紙箱,然後再上一層土,不斷堆疊起來,基本上就跟堆肥一樣。

 

 

準備好各式果皮蔬菜來做堆肥材料,一樣蓋上一層表土後,再灑上水就收工啦!

最後這個箱子加上埋進去的生廚餘,竟然裝不完原本油漆桶的土壤,

所以最後我也沒有使用那一包培養土,而且由於沒有養蚯蚓,

在堆疊的差不多滿箱後,我就偶爾打開箱子透氣,再也沒在沒進新東西了。

 

 

 

埋下許多果皮或是種子,結果最後就是各種發芽。

我也忘了當初到底是埋了哪些水果,而且也養不活,

這些發芽的幼苗最後也只能讓他再度回歸土壤了!變成綠肥。

過陣子,會再把土搬回一開始的油漆桶,再做一次新的堆肥。

總之就在兩個容器來回作業。

 

 

由於我最後沒有蚯蚓堆肥,所以埋的東西就沒太特別挑選過了,

如果有使用蚯蚓堆肥的朋友,請避免使用柑橘類有刺激氣味的生廚餘,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底下留言交流。

 

[2019/08/28補充]

實際操作是在箱子裡分兩區,輪流掩埋,有點像原本油漆桶的作法,不過保麗龍箱比較寬比較好作業。

最近可能會改良做蚯蚓塔(worm tower),這樣就不需要那麼常翻土,也可以在這箱子種點東西。

建造一個蚓菜共生的環境,不過應該是不會想在我家門口種菜,隔壁是塑膠工廠,就算種出來我也不敢吃。

 

arrow
arrow

    Tory 拓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